• 国家邮政局:3年内 全国100%农村通快递

  • 市场 2020-04-25

近日,国家邮政局印发《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(2020—2022年)》,正式启动了“快递进村”工程,明确到2022年年底,我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“村村通快递”。

据介绍,目前,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6.6%,其中26个省(区、市)已做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,接近基本实现“乡乡有网点”的目标。

同时,全国已经形成了业务量超千万件的“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”37个,其中包括广西南宁的沃柑、江苏沭阳的花木、陕西西安的猕猴桃等等。

2019年,全国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超过150亿件。

今年一季度,即使受到了疫情影响,农村地区收投的快递数量依然超过30亿件,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。

不过,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、村级覆盖率偏低、还有服务不到位等一些问题。

为此,国家邮政局提出了6种快递进村的方式,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、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、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、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、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、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,通过画大同心圆,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。

 

Copyright © 2013 义乌市智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. [浙ICP备13026887号-1]